跳至主要内容

受圣灵与受圣灵的洗

耶稣复活主日,第一次向门徒显现,祂「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20:22)这正如神将生气吹在亚当的鼻孔里,就成了有灵的活人。

主向门徒吹气,乃是将神的灵吹进门徒的里面,圣灵也于此刻借着耶稣将一种崭新的生命,也就是永生,进入门徒里面。从此,人在信主时的那一刻,圣灵就入住在信的人里面,且永不离开(参约14:16)。这是耶稣基督要透过住在人灵里的圣灵,使人已死的灵复活成新灵,就是神赐予人崭新的生命。这就是复活后的耶稣说「你们受圣灵」的真义,就是凡信神独生子耶稣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参约3:16)。人在信主时领受圣灵,就是领受神赐予的永生,是得新的生命。

那么,信徒如何知道圣灵住在自己里面呢?信徒是借着「信」。

「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圣经中的信,就是相信神自己,相信神的話语。这是两个实体,圣经中的信心单单与这两个实体有关,是我们用肉眼看不见的两个实体。信心让我们可以与两个看不见的实体有所连结,当我们借着信心,维持与神的关系时,就能夠忍耐並且克服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试炼和困难。

我信圣灵住在我灵里,我信耶稣说的话:「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约14:16)我信圣灵保惠师住在我里面,就是要帮助我改变我。

只要发自内心的「信」,圣灵就会在我里面动工(参腓2:13),这是我看不见的实体,这是神要成就祂的美意。当圣灵在我里面运行到一个地步,我的生命自然而然地发生改变,我信主前的那些恶习:烟瘾、赌瘾就不复存在了。这决非是我能力所及,决非是我修身养性的结果,而是圣灵保惠师的大能改变了我自己。我要作的事,就是顺服。

笔者吸烟三十多年,信主前的烟瘾就是戒不掉。信主后不久,居然有一天,吸一口烟就特别厌恶咽味,再也不想吸了。连续几天都这样,至今十多年过去了,那种厌恶烟味的感觉仍记忆犹新,再也不想吸烟了。类似的经历也出现在不少弟兄姊妹的身上。有人懒惰变成勤劳;有人刻薄变成宽容;有人不再谎话连篇;有人不再背后论断他人等等。所有信主前的那些恶习,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复存在了。这些事实见证圣灵就住在信的人里面。

圣经记载以色列人过约旦河的事实。神吩咐抬约柜的以色列人要先站到约旦河里去,当他们的脚一入水,河水便分开了,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走过去。(参约3:15一17)这告诉我们,以色列人要凭信心先站到河里,河水才能分开,是信心在前,神迹在后。

如今也是一样。起初我们信主,並没有亲眼看到耶稣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也没有亲眼所见死后复活的耶稣。但是,一旦相信圣经就是神对人说的话,相信是神在对我说话,我就会坚信耶稣死后复活这个事实,就会接受耶稣为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奇妙的是,就在我信主的那一刻,圣灵入住在我里面,我得到神赐予的新生命,我的价值观、人生观居然就会发生彻底的变化。昔日的那些恶习就在消除,即使遭遇困境,内心仍平安喜乐,我的生命改变的事实,足以说明只要将信心摆在第一位,感觉就一定会跟上来的。我就是要借着「信」,与神建立且保持与神的亲密关系,活出新生命,活出信心的生活。

耶稣的门徒们,虽拥有受圣灵的经历,然而耶稣随即清楚地告诉他们仍然不夠。祂吩咐门徒们不要马上出去传道,而是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受圣灵的洗,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得以有效地服事及见证。

耶稣说:「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

耶稣在使徒行传更进一步解释:「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5)

耶稣又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门徒们从耶稣复活主日受圣灵那天起,一直等到七个礼拜后,也就是五旬节主日,应验了耶稣关于门徒受圣灵洗的应许。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徒2:1一4)

五旬节是指五十天的节期。由逾越节那周安息日的次日算起,一共过七个安息日,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就是第五十天,它适逢七日的第一日,即主日。

门徒不仅指十二使徒,而是指徒1:15所提到至少约一百二十名的门徒。耶稣复活主日的晚上,祂已经向门徒吹了一口气,使他们受了圣灵。如今五旬节主日,「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风是圣灵的象征,这几句话说明圣灵是从天上降临在门徒身上,完全地浸透並包围他们,犹如大瀑布般澆灌下来,门徒们在圣灵里受了洗。「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被圣灵充满的门徒,领受了圣灵的洗,得到从上头来的能力,所以能说起别国的话来。说别国的话就是说方言,他们当时所说的各种乡谈,都是他们从未学过的,这是圣灵显在门徒身上,透过门徒彰显为主说话的超然能力。说方言仅是圣灵赐予门徒的恩赐之一。

大卫鲍森生于1930年,是英国当代著名的圣经释经家、神学家、牧师,他的著作与視频讲道很受欢迎,其影响力遍及全球。他信主多年,在领受了圣灵的洗后,在视频讲道中说:「使徒行传二章发生的事,那晚发生在我身上,我相信这也能发生在每个基督徒身上,这叫受圣灵的洗。」

传福音並不仅仅把神的语传出去,更是要行出神的能力。经上说:「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7一11)

这九种超然的属灵能力,都是圣灵所赐。当信主的人,听从神的话,渴求被圣灵充满,渴求领受圣灵的洗,就会得到从上头来的能力,就会得到圣灵的恩赐,就会像初代教会的门徒那样,传福音的同时,也医治人释放人使人得自由,使人经历到神的大能,使人感受到神的同在,这是为主作见证。

可见,受圣灵与受圣灵的洗是信徒不同的两种经历。前者透过「吹气」,使信主的人得生命;后者透过「浇灌」,使信主的人得能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诺亚传道,有多少人不信?

诺亚方舟的故亊,已被很多不信主的人认定是亊实,是人类历史上的事实,而不是传说。 始祖亚当是人类的第一代,他的儿子是第二代,第十代就是诺亚(参创5:1-32)。亚当活到930岁(创5:5),挪亚活到950岁(创9:29),大洪水前,人的寿命很长,能活到900岁以上, 女性的生育年龄长达400岁,繁衍甚多。那么,挪亚时代,地球上有多少人口呢? 圣经没有记载当时的人口总数。有人根据圣经人口统计学,依照圣经创世记第五章的家谱记录,从亚当到洪水,共计1656年。除了以诺在365岁时未经死亡被接升天之外,其他九位洪水前先祖的平均年龄是912岁。他们儿女诞生时的年龄,从65岁到500岁。可以认定,每个家庭至少有四个儿女,甚至更多。 假设平均每家六口,平均每代一百年,平均寿命500岁。以此为基础计算,洪水时的世界人口为二亿三千五百万。这是统计人口的作者,认为还是保守的假设,实际人口远远要超出这个数目。 在数亿人口中,诺亚是个义人(创5:9),是讨神喜悦的人。义人是信靠神的人,是听从神的人,是与神同行的人(参创5:9)。经上说,“凡神所吩咐的,诺亚都照样行了(创 6:22)”。 神为救义人,吩咐诺亚建造方舟。挪亚一边造方舟,一边向那世代的人传悔改的福音(彼后2:5)。圣经说挪亚传义道,就是将神对他说的话,告诉那时代的人。 那时的世界在神面前已完全败坏,地上满了强暴,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6:5) 神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创6:17)。 挪亚造方舟用了一百二十年,传神的道也传了一百二十年。诺亚反复告诫那时代的人,倘若不认罪悔改,继续败坏,继续作恶,神必审判世界,神必用洪水审判败坏作恶的人,没有人能逃避神的审判。 诺亚做了该做的事,说了该说的话。那时代的人,相信是神叫诺亚造方舟的吗?相信是神叫诺亚向他们传福音的吗?有多少人相信诺亚是在传神的道呢? 经上说: “当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敝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正当那日,挪亚和他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并挪亚的妻子和三个儿妇,都进入方舟。(创7:11-13)” 神说一不二,一言九鼎。神兑现与诺亚立的约(参创6:18),诺亚一家八口进入方舟,保全了生命;

读『启示录』60问学习笔记

前言 不少生活在当下的人,似乎都有一种共同感觉,那就是“乱”。这个世界越来越乱了,甚至是莫名其妙地乱了。那些信仰上帝的国家,居然也禁止人自由发声了,居然也用谎话骗人了,居然把利益放在上帝之上了。笔者认为,当下世界正朝着“启示录”的方向快速地走,乱到极致了,人类的历史就结束了,人类梦寐以求的新世界就出现了,乱並非坏事。圣经最后一卷启示录,是上帝透过使徒约翰把将来必成的事告诉大家,这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关注。以下是笔者多年前参考属灵前辈的文献,阅读启示录整理的学习笔记,也是笔者对末世认识的总结。如今审核后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供弟兄姊妹参考,错误之处敬请指正。 【1】《启示录的信息、体裁与性质》 倪柝声 【2】培训站《启示录总论》 分享圣经心得《末時基督徒一定要读的书》 【3】福音中国《启示录问答》第一篇 概论 焦洪志牧师 【4】启示录注释 《数目的意义》 倪柝声 【5】《启示录释义》 倪柝声 【6】《启示录逐节讲解》 钟保罗 【7】《启示录中的七個教會》 陳終道 【8】《启示录要义》 黃共明 【9】《启示录问答》 焦洪志 【10】《圣洁没有瑕疵》 倪柝声 60问目录 1问 启示录是一本怎样的书? 2问 怎样读启示录? 3问 启示录为何有些内容不明说而采用表号? 4问 启示录有哪些表号? 5问 何谓末世、末期、末时、末日? 6问 启示录的中心内容是什么? 7问 约翰为何写信给亚细亚的七个教会,而不提其他教会? 8问 以弗所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9问 士每拿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0问 别迦摩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1问 『启示录』七教会的预言,在教会历史上,哪些已成过去?哪些还继续存在等到主再来? 12问 信徒如何选择教会? 13问 推雅推喇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4问 撒狄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5问 非拉铁非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6问 老底嘉教会是怎样的教会? 17问 启示录第四章所说的二十四位长老是指谁呢? 18问 启示录第四章所说的四活物是指谁呢? 19问 启示录第五章所说的书卷是指什么? 20问 谁配开这书卷呢? 21问 启示录五章十节的经文“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岂不是所有信徒都作王,作祭司么? 22问 启示录的印、号、碗是什么意思? 23问 何谓

45问 羔羊的新妇应具备什么条件?(19:8)

要有活出基督的义行。 教会是基督的妻子,是极大的奥祕;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圬、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参弗5:25-27,29,32),这是基督历代以来所经营所盼望的。 羔羊之婚宴,象征基督与教会的婚礼,代表基督与她的教会最终结合,成为一体;基督与教会的关系,是丈夫与妻子的关系。 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乃是信徒所行的义,不是基督算给我们的义;乃是信徒对主忠心、为主而活、把心完全归向主、真心实意舍己、凡事让基督作主、凡事随从圣灵而有的义行(罗6:16,8:4;约壹2:27-29,3:7),是圣灵在信徒里面工作运行的结果。 光明代表好行为,毫无黑暗而且能照亮别人(太5:16;弗5:8);洁白表示贞洁,毫无污秽沾染,能分别为圣(雅1:26;犹23)。这衣服虽是自己造的,却又是神所给的,因为凭着我们自己生不出一件细麻衣,是主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作成的。 可惜“因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太22:14),许多人遇事仍随己意而行,“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来12:16),所以只有得胜者能代表全教会,参加羔羊的婚筵,作新妇。至於那些失败的信徒,在千年国度之后,已被神塑造成得胜者,在新天新地里,都是新妇,都是圣城新耶路撒冷的成员之一。 羔羊的婚筵是欢喜快乐,又是荣耀的时刻。这些人在撒但的眼中,原是渺小微不足道的人。撒但作不到的,他们却能靠著主的恩典,将超凡的义行出来。在他们身上,活出神的美德,彰显神的荣耀。感谢主!这是神对人的大爱!这是神对人的最大祝福!